文化公園著名景點漢城內部幾近全毀,圖為漢城正門大門緊閉。 如今漢城內部已被“改造”成商鋪。記者全傑 攝 漢外接式硬碟城違建商鋪的內部入口處。記者全傑 攝
  文化公園著名景點“漢城”被電器城掏成空殼 城管部門:外接式硬碟電器城是違建已查處
  天天走轉改
  利用公園景點做掩飾,大搞國際電器城,廣州文化公園驚現超過800平方米的違建群——違建商鋪侵占公園內的著名景點“漢城”並隱藏其內,數量有100多間,令本來就不大的公園空間再度縮水。記者暗訪時發現,漢城除了外牆因為用作住商情趣用品掩護而得以保留外,內部因為改建而破損嚴重,幾近全毀。
  據悉,違建商鋪群建成有一年多時間,本打算出租作“新文園國際電器城”,但因為被規劃和城管部門查出違建而一直SD記憶卡禁止對外招租。荔灣區綜合執法部門目前已經對此違建商鋪進行查處,但違建部分如何拆除則未有定論。
  文/記憶體本報記者全傑
  “文化公園本來就是彈丸之地,現在景點還被利用搞違建商鋪,公園空間還剩給市民多少?”早在去年8月,記者就接到市民投訴反映,指有人在文化公園景點“漢城”內大搞違建商鋪,要建“新文園國際電器城”。記者就此前後暗訪近一年時間,併進入違建內部實地暗訪,發現漢城內部已經被完全改建,內部已經被裝修成上百間商鋪。
  漢式建築不見只餘外牆
  文化公園漢城景點位於公園東北面,靠近東門位置,於1987年建成開放,為仿漢代建築,旨在展現漢代社會風貌,是廣州市公園著名景點之一,免費向市民開放參觀。不過,現在的漢城除了外牆、屋檐和大門還保留著原來的面貌外,已經完全沒有了當初的味道。
  記者看到,漢城的兩個出入口已經被封鎖,其中北面的正門被用鐵鎖緊鎖。漢城南面的出入口,外圍划出了一塊空地並建了道大鐵門,有一名男子專門負責把守,陌生人一律禁止進內。
  記者在暗訪中曾三次偷偷溜進了漢城內部,發現這裡已經面目全非。原來的漢城是由數座漢式建築組成,建築之間是空地,沒有封頂,採光充足。但現在漢城已經連成一片,漢式建築不見了蹤影,上頂被用水泥灌溉封閉,裡面密不透光,由於沒有通電照明,裡面黑乎乎一片,記者感覺宛如走進了一個密閉的地下室一般。
  記者打著手電筒繼續往前走發現,這裡原來占地約800平方米的地塊,已經整齊地搭建起了連排商鋪,商鋪一間挨著一間,面積大多在5平方米左右,總數有100多間。
  記者暗訪遭遇惡漢驅客
  記者在場內尋找了很久,才在一個角落找到了一個樓梯,順著樓梯走到了二樓閣樓,這裡就是這個賣場的辦公室。
  在這個辦公室里,坐著兩名壯男。“你乾什麼的?”記者的突然到來,讓這兩人頓時警惕起來。
  記者佯裝租客問商鋪是否出租。“這裡不租!這裡還沒開!”其中一名身穿藍色T恤的男子大聲對記者說,並且站起了身。
  記者追問原因,另外一名男子大聲說:“不租不租!再租就要抓人了!”接著該男子就向記者下“逐客令”,要求記者離開。
  在記者的另一次暗訪中,辦公室里的一名工程人員告訴記者,他是施工裝修公司的,“這裡是被聯勝公司承包了,要改建成商鋪,裝修去年年底就做好了,但因為有違建,被城管查處了,所以到現在也不能開業。除了違建,這裡的消防也沒有過關。”
  這位工程人員說,他們裝修公司一直沒有撤走,是因為裝修款沒有拿到,“他們一直藉口賣場不能開業,說沒錢給我們”。
  記者留意到辦公室牆上告示板貼出的工程圖,其中一份是“新文園國際電器城裝修工程責任人”,上面寫有責任人為“廣州聯勝實業有限公司”。
  城管:已對“漢城”違建立案調查
  文化公園“漢城”被毀搞大面積違建商鋪群的事件也引起了廣州市城管執法局和荔灣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據悉,荔灣區行政綜合執法局已經對此立案調查,並且對違建事實進行查處。
  “‘漢城’確實被毀,存在違建。早在去年,我們已經喊停了該違建,並且多次發出整改通知,要求其自拆,目前該違建已經禁止招租。”荔灣區行政綜合執法局有關負責人回應本報記者說。
  但是,目前對於違建如何處置還沒有最終定論,“將會按照程序要求其自拆,如果其不自拆,將會執行強拆。”該負責人表示,任何人都不能逃避違建的法律責任。
  文化公園還有公園嗎?
  聯勝公司是何方神聖?耐人尋味的是,聯勝公司其實對於文化公園來說並不陌生,可以說是近年來文化公園的“生意合作伙伴”。
  2010年,文化公園將園內的展覽大樓1~5層、展覽大樓東南側房屋、人民南路45號四樓3處物業(共約7013.5平方米)5年的租賃權公開拍賣,最終拍賣以317萬元的月租高價成交,引起廣泛關註和熱議。而當時拍得租賃權的正是廣州聯勝實業有限公司。
  該展覽大樓是文化公園著名景點“園中院”的前身,面對昔日威水景點一拍再拍用作電子城,公園綠化、文化展覽空間再受擠占,許多市民都表示出強烈不滿,並且認為其主管部門缺乏監管。
  之後,展覽大樓被用作“新文園國際數碼城”運營,但卻被舉報投訴藉著亞運“穿衣戴帽”整飾進行內部裝修改造和外立面整飾之機進行違章建設,加建擴建。最終市紀委介入調查,最後通報,荔灣區城管執法分局幹部失職瀆職,為某公司違法行為充當保護傘,5名公職人員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其中嶺南街城管執法隊隊長和一名執法人員分別被警告和記過,調離原來工作職位。
  而文化公園景點漢城被毀用作違建電器城也並非沒有先兆。文化公園所處的人民南路和西堤二馬路一帶,密佈著各種電子器材和服裝批發市場,其中大大小小的電子器材城就多達數十個,早已形成了一個小有名氣的電子器材商圈。因此,各大商界巨頭都對這一老城區著名公園垂涎三尺。
  文化公園雖然占地僅有8.3萬平方米,但一直商業氣息甚濃,園方不斷“割地”出租。公園正門東面的展覽大樓已經完全淪為電子器件市場,西面的文化公園展覽中心也大部分租給了電子器材商業市場。刺眼的是,該展覽中心外牆正上方貼著“廣州文化公園展覽中心”,正下方卻掛出了兩個“廣州電子城”的醒目招牌。不過,廣州電子城於2012年5月31日撤場,至今這棟五層高的大樓仍處於空置狀態。而在公園西門位置,這裡的地塊也已被租用作食肆。
  文化公園被“蠶食”淪為商業用地,綠化和文化展覽空間日益萎縮。“文化公園還有公園嗎?”這是市民楊小姐的哀嘆。哀嘆之餘,我們更應反思:到底該如何保住這片老城區的文化休閑之地,不再讓它繼續受到商業的“蠶食”?  (原標題:明看是漢城 暗藏電器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jh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