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1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小時候我們數星星,長大了我們只能看星座了。找對象看星座,找工作看星座,養只狗看星座,生孩子看星座,聊天八卦三句話不離microSD星座……
  最近幾年,西方占星學在我國越來越流行。各大網站和報紙紛紛開設自己的“星座”專欄,每周甚至每天都推出“星座運勢”,固態硬碟很多人把這當做一種娛樂,沒想到如今星座卻“能耐”到決定自己的工作。
  近幾年,多位大學畢業生都不幸遭遇“SD記憶卡星座歧視”。去年大學畢業的小雷在發現自己符合一家旅行社公佈崗位的所有條件,唯獨不滿足“申請人星座要求”之後,她非常沮喪。
  小雷:我看到招聘廣告說,他們希望招雙子座、天秤座和水瓶座的申請人。也就是說,我這個 “獅子座”不夠格,只能放棄機會。反正我不能理解,也太平洋房屋瞭解不了!
  招聘方更是不乏明確標示星座需求的,比如曾經有教育機構在招聘時明確拒絕天蝎座和處女座的求職者,招聘方給出的解釋是只因永慶房屋為處女座和天蝎座的員工個性強勢,非常挑剔,不容易在一個崗位上做長久。
  星座真的就這麼靠譜?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10年的李先生表示,這種優先考慮星座的入職條件不專業。
  李先生:正常情況下,招收一名員工應該看這個員工的綜合能力是否和崗位要求匹配。不可否認,星座的確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一些性格,但這並不具有普遍性,如果僅僅是憑藉星座來決定是否能夠入職,這未免也太幼稚了。
  有評論指出,在職場關係失衡形成的供大於求的買方市場,招聘方占有一定的優勢,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意識制定苛刻的選人標準。招聘看血型、星座、身高、體型,甚至酒量,這荒唐招聘不一而足,正是在供求雙方權利不對等的情況下,誕生的一個“怪胎”。
  從成立之初就致力於反對就業歧視的深圳衡平機構負責人郭斌認為,出現這種招聘歧視的原因之一就在於,我們的法律法規不完善,有關反對就業歧視的規定散見於不同的法規裡面,而沒有專門一部反歧視的法規。
  郭斌:這些條款多是一些原則性的條款,它並沒有對於如何界定歧視,以及用人單位在招錄工作人員的過程中產生了歧視,它會有什麼樣的處罰措施。
  郭斌建議成立一個反歧視的委員會。
  郭斌:中國可以成立一個類似的法定機構,像平等就業委員會這樣的角色,來推動中國勞動力市場的平等就業問題。我們希望儘快有這樣的機構出現。
(原標題:畢業生就業遭遇“星座歧視” 招聘方從星座推測性格)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jh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