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8月8日電“合唱,在你身邊”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已於8月4日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正式拉開帷幕。除了精彩的合唱音樂會,本次合唱節還特別策劃增設了“合唱大師班”。8月7日當天,91歲高齡的指揮前輩嚴良堃登臺大師班,為合唱愛好者們上了一場生動外接式硬碟的“音樂課”。
  在排練中,嚴良堃對音海合唱團的指揮進行指導,並反覆強調大家在排練之前做什麼工作,在排練之後又要去做什麼工作。他說:“合唱指揮被很多人感覺就是在臺上打拍子,但是我覺得一個合唱指揮的工作主要是在臺下。臺下主要做的工作化療副作用是對作品的理解,對作品的設計以及對作品的精心排練。上臺以後不是表現自己,而是在去表現作品。”
  談到與非專業藝術團的合作,嚴良堃則稱:“合唱實用性比較廣泛,無論是專業和非專業都不影響對作品的美好表達。”他還用中國古話“絲不如竹,竹不如肉” 來形容人聲的美,意思是說絲弦彈撥的曲子不如竹木吹出的曲子動聽,而竹木吹出的曲子又比不上人的喉嚨唱出的歌曲動人。嚴良堃指出SD記憶卡,無伴奏合唱是合唱藝術的一種高級形式,因為不靠鋼琴、小提琴來幫助,僅僅憑藉自己來掌握音高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鋼琴的音高其實也是人規定的。現在人慢慢懶了,光靠鋼琴來定音。外接式硬碟所以說無伴奏合唱是一種極為高級的合唱形式。 而音樂最能讓人瞭解,讓人明白的也是人聲。”嚴良堃最後分析道。  (原標題:八月合唱節首開大師班 91歲指揮家嚴良堃授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jh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