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進入第二天,雙方參演指揮員展開了3個小時的圖上推演。在實兵演習階段,雙方會嚴格按照圖上推演的過程完成。與此同時,美國派出戰略偵察機監視中俄軍演,其攻擊核潛艇也在西沙和南沙游弋。有跡象顯示,美軍對中俄海上力量的動嚮日益關註,中俄的軍事互動更是其關切的焦點。
  □最新動態 中俄昨展開圖上推演
  8時30分,中俄雙方演習總導演下達圖上推演開始命令,由中俄雙方混合編組的聯合指揮部、三個編隊指揮組隨即圍繞演習預案對各課目展開推演。
  “圖上推演有兩個目的,一是增加各級指揮員對演習程序和課目的熟悉程度,二是提高中俄雙方指揮員的協同默契。”聯合指揮部中方作戰籌劃參謀徐凱告訴記者,這次演習,中俄完全混合編組、實兵課目多、協同難度大,因此在實兵演練之前進行圖上推演非常有必要。
  儘管中俄雙方指揮員可以通過圖上推演熟悉演習程序,但演習中還是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最大的未知數是‘藍軍’。”徐凱說,為增加演習實戰性,導演部專門抽調精銳兵力組成“藍軍”,在背對背的情況下與“紅軍”展開對抗。
  11時30分,圖上推演結束。中俄雙方指揮員立即對推演中發現的問題展開討論,對兵力協同方案作進一步修改完善。
  在22日至25日的聯合行動實施階段,中俄參演部隊將演練兵力展開、艦艇錨地防禦、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反潛、聯合護航、聯合查證識別和聯合防空、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等行動,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
  □馬上就訪 圖上推演相當於彩排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介紹,圖上推演是實兵演習的基礎。一般規模較大的軍事演習都會預留時間進行圖上推演。圖上推演目的是讓各級指揮員、士兵都熟悉其角色和任務。而在接下來的實兵演習階段,雙方會嚴格按照圖上推演的過程完成。
  張軍社說,圖上推演是海上實兵動作的一個比較關鍵的環節,在這一階段,參演雙方要對即將開展的行動中的每一個環節進行全流程的推演,同時還要定下演習決心,以確保演習順利進行。在進行聯合軍演之前,參演雙方已經商定了一個“劇本”,即演習方案。“劇本”內容包括演習的課目、雙方兵力部署和行動計劃等等。而圖上推演就是雙方按照“劇本”進行的“排練”。
  圖上推演與實兵演習唯一的區別就在於不動用實際兵力和武器。也就是說,參演雙方上至各級指揮部,下至官兵,在推演中都要“進入角色”。推演內容包括演習方案中的全部課目,雙方會演練彙報部隊位置、發現敵軍目標、模擬攻擊等十分具體的行動內容。
  □揭秘
  指揮部與導演部職責
  據演習聯合導演部中方導調組組長王超介紹,聯合導演部由中俄雙方總導演領導,下設雙方執行導演和雙方籌劃人員;聯合指揮部主要指揮“紅方”兵力,聯合導演部控制一部分“藍方”兵力,與“紅方”進行對抗。
  “聯合導演部實施的時候,就要把‘紅方’引導到這個海區,然後出情況讓雙方交手。通過交手過程,演練雙方編隊指揮員的謀略能力和聯合行動能力。”王超說,“聯合導演部的主要職責是控制演習節奏,出情況進行導調,讓聯合指揮部的指揮員來解難題。”
  王超介紹,聯合指揮部由雙方作戰、通信、行動控制等人員組成,主要職責有兩個:一是籌劃“紅方”兵力如何行動,二是指揮兵力按照指揮員的決定去行動。
  聯合軍演4大關鍵詞
  全部混編:是指3個艦艇編隊中每個編隊都由中俄雙方的艦艇共同組成。
  互為條件:改變了以往“紅方”只是進攻,“藍方”只能防禦的套路,而是互相攻防。任何一方在攻擊的時候,必須同步考慮防禦。
  超視距:是指綜合運用艦艇自身雷達和空中預警信息,獲得目標信息併進行聯合識別。
  自主對抗:就是導演部只提供情況,由參演兵力自行展開作戰行動。比如,演習中僅告訴“紅方”某海域可能有潛艇,但並不告知具體位置和型號。艦艇編隊用什麼戰術抓住潛艇,不設任何限制條件。
  □相關新聞
  美軍在東海南海偵察中國
  前日,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拉開序幕,太平洋美軍偵察部隊迅速忙碌起來:除了增加從日本派出戰略偵察機偵察我長江口以東海域的飛行頻率外,還增派水面艦艇和戰略偵察核潛艇趕往南海海域,對我西沙海域圍繞981鑽井平臺中越海上對峙和南沙海域中菲海權爭議的情況進行情報搜集與現場偵察。
  偵察機頻飛東海
  據消息人士透露,“用加班加點形容美軍RC-135V/W戰略偵察機近日在長江口以東海域上空的活動最合適不過了,平常一周1架偵察機進行4至8次的飛行,現在是一天2架飛機往返8次。”據瞭解,對我東南沿海特別是長江口以東海域進行偵察的是駐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的美軍RC-135V/W戰略偵察機。而美軍太平洋總部拒絕回應是否因為中俄海上聯演而增加了RC-135V/W戰略偵察機的飛行架次,RC-135V/W綽號“聯合鉚釘”,主要執行電子偵察與監測任務。機上裝有大量尖端的電子情報收集設備,可用來監聽敵方雷達和通信設備的電子信號,獲取電子情報數據。據消息人士透露:“中俄海軍主力艦隻的雷達和電子信息系統是它最感興趣的目標。”
  核潛艇潛伏南海
  與此同時,美軍偵察力量也在南海排兵佈陣。5月9日,常駐關島的美國海軍第15潛艇中隊的“芝加哥”號快速攻擊核潛艇進泊菲律賓蘇比克灣,進行官兵休整和物資補給。一周後,“芝加哥”號悄然出港,目的地不明。
  據消息人士介紹,“芝加哥”號是“洛杉磯”級,有官兵135人,具備反潛戰、水面攻擊、對地打擊、偵察、偵測和測聽能力,是美軍重要的戰略情報平臺。“芝加哥”號從菲律賓蘇比克灣出海後就游弋在南海海域,特別是在南沙與西沙相關海域活動。它是南海海域的常客,主要執行對中國海軍的偵察任務。
  此外,美國海軍還在南海保持著第7艦隊旗艦“藍嶺”號和另一身份不明的驅逐艦。美國軍方承認,南海的偵察飛行“每天都在進行”。澳大利亞國防軍事學院越南軍事專家卡羅爾·泰耶表示,越南應該“逮著一切機會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包括情報分享”。事實上,越南海軍的2艘“基洛”級潛艇日前悄然離港,正在西沙附近海域游弋。
  針對中俄海上聯合軍演,美國和日本開始了偵察的監視。張軍社認為,這種行為暴露了美日兩國不友好的態度。他分析說,美日的監視行為目的在於確認演習課目完成情況,並獲取中俄兩國的戰術情報,包括武器情報、雷達聲吶的信號等。在得到這些情報之後,美日兩國會對其反潛、防空戰略戰術進行有針對性的調整。
  京華時報實習記者孫彥然綜合央視網《環球時報》新華社電  (原標題:中俄聯合軍演圖上推演3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jh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