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雖然冬日寒風呼嘯,然而浙江浦江縣水晶工業園工地卻熱火朝天。今年年底,這個全國最現代化的水晶產業集聚區將初步建成;到2015年上半年,該縣所有水晶企業將集體搬到那裡。
  浦江縣水晶產業在國外也小有名氣。2011年,該縣水晶企業超過兩萬家,年產值150億。水晶產業在給當地老百姓帶來效益的同時,也帶來了大量污染,特別是近幾年,浦江很少能見到清澈的江河。浦江縣縣長施振強說:“水晶行業造成的污染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浦江的大河小溪中都是‘牛奶色’的水!”
  為了治理水晶行業的污染,浦江縣花了大力氣,按照“數量減少、主體升級、集聚入園、機器換人、規範治污、產業提升”的要求,對無證無照水晶加工戶組織開展“金色陽光行動”,對有證照水晶加工戶組織開展“拆違治污行動”。去年,該縣共關停取締水晶加工戶13105家,減少水晶加工設備6.58萬台,拆除水晶違法加工65萬平方米。
  現在,浦江不少水晶廠都有自己的治污設備,雖然有效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但在浦江縣縣長施振強眼裡,這遠遠沒有達到理想的治污狀態。浦江的目標,是要將全縣水晶企業集中到一起,以解決分散的企業形成的污染。
  於是,一個水晶產業集聚園區便建了起來。目前,集聚園區中部園區主體工程已開工建設。
  進入集聚區的水晶企業將確保建設優勢化、資源利用循環化、生產加工清潔化。同時,該縣還將提高入園企業的標準,要求企業在裝備水平、工藝技術、環保設施上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通過我們的努力,相信浦江的環境,特別是水環境會得到極大改善,找回久違的綠水青山。”浦江縣縣長施振強說。(王晨輝)  (原標題:浦江水晶企業將集體“搬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jh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