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兆和陳列館效果圖。(瀘州市龍馬潭區文物管理當鋪所供圖)
  “蔣兆和被稱為20世紀中國現代水墨人物畫的一代宗師,中國現代畫壇獨領風騷的藝術巨匠。”瀘州市龍馬潭區文物管理所負責人介紹,預計建築設計將在12月份,瀘州將對蔣兆和故居進行升級改造。
  屆時,蔣兆和故居將升級成為蔣兆和陳列館。據瞭解,升級改造擬投九份民宿資4142萬,預計在後2014年5月9日前完成,屆時這位名人的影響力將進一步擴大,瀘州也將再添一張歷史文化新名片。
  現狀 系統家具周邊環境亟待改善
  蔣兆和故居建於清末,位於瀘州市龍馬潭區小市下大街交界處,整個建築坐東北朝西南,面闊20米,進深33米,穿逗梁架,懸山頂,是一座具有川南特色的土木結構民居四合民居。而由於該建築具有融資深遠的歷史文化意義,1988年2月,蔣兆和故居成為了瀘州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經過25年的城市發展建設變化,蔣兆和故居周邊環境早已變得難以控制。”瀘州市龍馬潭區文物管理所所長趙瓊介紹,經過25年的城市發展建設變化,因年久失修、自然環境及人為改造等因素,目前的蔣兆和故居僅存院落中二廂房和部分後廳,而院落里的其餘房屋均被廢棄、閑置,剩餘房間功能雜亂,有的已成為茶室、商鋪、出租屋等,周邊的環境也隨著城市變遷而不複原貌。
  改造 將打造生平陳列館
  為有效保護這一文化遺產,傳承中華名族優秀的歷史文化,近年來,蔣兆和故居列為重大民生工程。瀘州將對其進行維護和修繕,整個規劃項目也將拓寬至1.05公頃。
  “我們的目標是還原故居空間環境,打造成為蔣兆和故居生平陳列館。”趙瓊介紹,儘管1988年時,蔣兆和故居列入了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但當時並未對其保護的範圍進行公佈,因此,對該文物並未起到有效的保護作用。改造將對蔣兆和故居周邊建築進行搬遷及拆除,整治周邊環境並修繕複原故居,另外,還將在故居內設置陳列附屬設施配置項目。
  “通過升級後的蔣兆和陳列館,一方面可以多角度瞭解蔣兆和故居的歷史地位與文化價值;另一方面,蔣兆和故居的保護過程也將對宣傳、普及文物保護知識,提高全民文物保護意識和水平。”趙瓊說,這一舉措,對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起著重要意義,而蔣兆和陳列館,也將成為瀘州歷史文化新名片。
  據瞭解,整個工程擬投資達4142萬,預計將在2014年5月9日,蔣兆和誕辰110周年日完工。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李娟
  人物名片
  蔣兆和(1904—1986)
  現代人物畫家,是現代卓越的人物畫家和美術教育家,他在傳統中國畫的基礎上融合西畫之長,創造性的拓展了中國水墨人物畫的技巧,其造型之精謹,表現人物內心世界之深刻,被稱為20世紀中國現代水墨人物畫的一代宗師及中國現代畫壇獨領風騷的藝術巨匠。代表作《流民圖》以其前所未有的宏大、悲壯,以渾厚有力的筆觸揭示了大師至真至善的人性,傾泄著對戰爭的憤怒,表達了對正義與和平的呼喚,為現代中國水墨人物畫在世界藝壇上確立了光榮的地位。  (原標題:瀘州打造國畫大師蔣兆和陳列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jh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